創作分享: 剛完成的影樓項目 Buyfilm

今天是年初一放假,可以有時間寫返網誌了。回顧上年的下半年,致力替兩間影樓完成網上揀相系統,直到現在,運作差不多半年,已經很暢順了,可以為大家介紹一下它的內部結構。
這個系統命名為 Buyfilm,連 Logo 都諗埋:

系統包括兩部份,1 是影樓內部用的管理系統, 2 是影樓的客人在網上揀相的網頁。

以下介紹其中一間影樓如何利用 Buyfilm 由傳統影樓銳變成網上生意:客人公司名稱叫 Classic Master,老闆是我已相識十幾年的舊同事,他一直專長於攝影,很有天份,結果自已創業,成為一流的攝影師,後來多間大公司都是他的客戶,及多間知名的國際學校所指定攝影師。

Buyfilm 不但可讓學生家長在網上購買相片,也大大提升影樓幕後的生產流程及管理,整個網上生意流程如下圖:


由於之前從未有網頁可以處理每個學生的獨立帳戶、揀相、網上收錢、快捷上載成千上萬張相、生產單自動產生,要全個過程一氣呵成(今年是龍年,用潮語講就是一條龍),生產流暢,例如不能搞亂A學生與B學生的相片產品…莫講話Classic Master未有,就連全港都未有,所以無得參考,要我自己度晒成個workflow。

我想整個系統必須要運作快捷,不能出錯及在網頁同一時間能夠應付大量運作,結果—問題就出現在 "在網頁同一時間能夠應付大量運作":在網頁開店初期,我真的意相不到,首天在每小時內幾十至幾百個家長同一時間揀相,而網頁本身是Web 2.0方式,可讓家長 drag & drop 方式揀相,本來原意是很創新,但大家都知,Web 2.0 是 Ajax 模式,即時在家長 drag & drop 同時,大量數據由客戶端傳送到伺服器及傳送回結果 (client side to server side & vice versa),以致拖慢及混亂了數據,我也未曾有過類似經驗,所以一時間產生大量客人問題查詢。

幸好,經過Classic Master的敘述,我馬上詳細偵錯,兩、三天內把問題解決了,開始順了,之後間中都有其它小問題及改良,但都很快解決,現在可以說很暢順了,到目前為止,生意額也非常滿意,超過以往未有Buyfilm的往年,現在正準備再下一城,推出 iPhone 及 Android 版,希望令客人更方便選購相片產品,也令我的客戶增加利潤。

現在新的版本已經造好,新 Server 亦都安裝好運作中,準備過年後與客戶測試,我目標是每秒可服伺30個 Request/Response ,這樣才可以放心應付更多的學校及流動手機使用,有結果後再與大家分享。

程式主要語言:C# 和 Javascript
伺服器平台:EOP Database Server

連結:
Buyfilm 產品介紹及短片,請按此處
或以下是客人介紹短片:


* 版權聲明: 版權屬於不同產品的公司擁有
* 免責聲明: 本文或短片內容只供示範或參考作用,對觀看者造成任何結果、影響並不負責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