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內消息: Google I/O 2014 帶領程式開發者到世界每處角落

全球最大網絡軟件公司 Google 每年都會舉辦 Google I/O,把最新技術介紹給開發者,這不但對程式開發者相當重要,也對使用者可以預視未來趨勢。兩日的發佈會合共 170 個環節全部可在網上觀看。當我看過 Keynote 及有興趣環節之後,以下為各位簡介當中技術,以軟件開發者角度深入探索,然後以使用者角度淺出,希望各位對未來資訊科技發展有所掌握,走在別人之先。

到處是 Android 設備

今次發佈會重點是 Android,不只是在手機和電腦,Android 將會在我們身邊到處出現,包括手錶眼鏡電視汽車、及未來的機械人。事實隨著處理器體積愈趨細小及功能愈趨強大,只要把 CPU 放進現時裝置,就成為電腦設備,Android 作為最基層軟件平台,必須改變來迎合這趨勢發展,所以今年 Google I/O 帶出下一代 Android 5 (名為 Android L)的重點新發展。

1. Material Design

以往 Google 網頁或 Android 手機介面設計比較平庸,流暢度不高,動畫欠奉,(難與 iOS 比較)。針對上述缺點,今次就發佈 Material Design,我們先看看觀感如何:
片段展示的確比現在的 Android 或 Google 網頁不單美觀得多,而且每個動作都加入動畫過場效果(以 60fps 速度),十分流暢,介面簡潔,加上 Android 是開放平台,應該會比 iOS 普及。

使用者啟示:日後 Andoid 設備或 Google 網頁將會更加清晰、方便使用及富有動感,用者必定受樂。
開發者啟示:Material Design 已包含在新的 Android SDK 中,可以由 Java 直接控制,而且舊的 Android 程式碼在新 SDK 編釋後自動附帶基本過場效果。但網頁設計上就需要重新編製,因為 Google 推出了一套新的網站程式套件 Polymer,這套件不單加入 Material Design,而且帶出網頁程式創作新標準,以組件化 (componentized) 建構,不像以往只在 HTML 編碼。還記得以前在 Visual Studio 中設計 WinForm 程式?現在比較在 Polymer 中設計網頁的感覺是否很相似?程式設計師不但可以製作電腦和手機網頁,還可以設計組件給予其他網頁設計師使用,(像多年前的 ActiveX 或 .Net component 一樣),加快編製時間。

Android L Developer Preview SDK

Android 5 的 SDK 加入超過 5,000 個新 API (API 是給予程式開發者使用的功能指令),使 Android 的 App 可以增加更多功能,範圍包括:
  • 加強「通知」顯示
  • 快速搜尋及打開文件
  • 詳細電池匯報
  • 加強相機鏡頭控制
  • Google Fit 把人類身體機能及量度儀器標準化
  • 游戲程式方便支援 OpenGL ES 3.1,配合先進的 GPU 可以達到電腦級速度
  • 新的 Android Runtime 使令所有 App 自動支援 64-bits CPU 及更快速運行程式
  • Android L 的 Apps 無需改動便可在 Chrome OS 上使用

使用者啟示:Android L 的 Apps 將為使用者帶來功能更廣泛,電池更持久及更快完成所需工作。
開發者啟示:現在手機的運算能力已經與電腦相差不大,開發及設計 Android L 的 Apps 真的與開發電腦 Apps 分別不大,無須像以往要顧慮手機慢、記憶少、畫面細的限制,盡情發揮想象力,想到便做到。

Cloud Platform

雲端運算一向是手機程式提供中央儲存及全球運算目的角色,今次 Google 加強了雲端技術,是為了配合手機程式開發更方便及簡化,新技術包括 DataFlow 及 Cloud Save,DataFlow 是用作攝取資料和分析數據(大數據 Big Data 的數量),Cloud Save 則用作儲存使用者在不同設備的資料統一化。

使用者啟示:現在很多使用者擁有不同設備,例如一部手機、一部平板、公司及家庭電腦、和手提電腦,日後所有 Apps 都能把個人資料貫通所有設備。
創作者啟示:有了 Google SDK 的 API,便可省略自行開發資料同步化系統,可知道這是相當複雜的系統,要顧及離線資料儲存,當在線時又能自動同步,更要在所有平台都要支援,還有建立伺服器及伺服器程式,資料保安及防止入侵… 現在只需幾句 API 就能完成,安心妥當,Thanks Google!

Google Play Services

Android L 內的 Google Play 將與 Google Search 整合,Google 最初是以搜尋器起家的,也是現時全球第一的搜尋器,Apps 能夠在搜尋結果中出現的,必定提高商機。另外,消費者購買 Apps 或其它內容時,除了以信用咭或儲值咭支付外,還可以電訊商月結付款,這樣應該可以打開年齡較大的客群。

使用者啟示:有些使用者在手機安裝很多 Apps,現在 Apps 與搜尋器整合,方便使用尋找及開啟所需的 Apps,相比在眾多 App Icons 尋找快得多。
創作者啟示:新技術有助提高 Apps 的知名度及打開新客戶群。


總結

今年的 Google I/O 新技術絕大部份與 Android 有關,明顯把方針放在不同裝置上,與以往發佈一系列網頁程式技術截然不同,電腦網頁被淡化,這與今次新主講者 Sundar Pichai 不無關系,他現時是 Android 的 Vice President,也是 Larry Page(Google 創辦人之一)的副手,Sundar 之前是掌管 Chrome OS,記得在 2009 年剛推出 ChromeBook 時外界都不看好(包括本人),但現在 ChromeBook 竟能威脅到 Microsoft Windows 就是他的功績,他對外能夠與不同硬件商(Samsung、Acer、HP)合作協調,對內在軟件方面不斷推出破隔功能,能力今人刮目相看,這份在逆勢中迎難而上、配合快速創新能力,今他成為世界頂級科技業管理人之列。
未來 Android 必需與更多硬件商協調合作,有了 Sundar 領導,Android 將會發展暢順,帶領我們一眾程式開發者到世界每處角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
各位如果對本網誌有興趣的話,請在畫面右邊成為追蹤者,日後有新網誌時 Blogger.com 會自動通知,多謝支持(聲明:電郵由系統發出,電郵地址不會給予及不經作者)

留言